快速导航

河南中医学院关于做好2014级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的通知

2014年09月10日 17:29  点击:[]

各有关部门、各二级学院:

新生入学资格审查是我校招生工作中的一项常规性工作,是招生工作的一个重要阶段。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录取新生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14〕28号)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学籍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学〔2014〕736号)文件精神,现将新生资格审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

做好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事关招生考试和录取结果的公平、公正,事关广大学生的切身利益,事关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学校高度重视,成立由学校领导牵头,纪委、招生就业处等部门参与的河南中医学院新生资格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在资格审查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学校纪委、招生就业处、教务处、第三附属医院、各二级学院等相关部门根据分工,密切配合,指定专人,做好相关工作。各二级学院要成立新生资格审查工作的相关领导机构和组织机构,明确责任和人员,做好新生的资格审查工作。

二、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内容

(一)信息核对。各二级学院将录取通知书、身份证、准考证、户口迁移证、考生纸质档案、高考加分资格证明材料、录取新生名册和电子档案等与新生本人逐一进行比对、核查。同时,要求新生填写河南中医学院2014级学生信息卡,与其档案中的信息对照核查。

(二)文化和专业科目复试。教务处、各二级学院组织2014级新生进行文化科目复试。

(三)身体健康复查。各二级学院组织新生到第三附属医院进行体检。

(四)加分资格证明材料核查。对高考加分资格证明等材料进行严格核查。对有疑问的信息,要认真与生源地省级招办核实,严防资格造假。

三、新生资格审查程序

(一)入学报到:

1.新生报到登记,新生报到时,填写河南中医学院2014级新生报到登记表;

2.各二级学院收集学生录取通知书、身份证、准考证、考生纸质档案、高考加分资格证明等材料,并进行初步核对;

3.各二级学院于9月11日上午将学生报到情况及名单整理后报送招生就业处。9月11日起入校的学生,须先到招生就业处登记后,再办理报到手续。

(二)新生体检:9月11日-13日第三附属医院组织安排各二级学院新生进行体检。

(三) 采集人像:9月16日前,各二级学院组织新生采集图像信息,具体要求参照《新生图像信息采集要求》,并将数据报送招生就业处。

(四)文化课复试:9月25日,教务处、各二级学院组

织2014级新生进行文化科目复试。

(五)各二级学院集中检查:各二级学院新生资格审查工作机构,根据收集和学校下发的录取通知书、身份证、准考证、考生纸质档案、高考加分资格证明材料、录取新生名册和电子档案、入学体检信息、文化课复试卷等材料与新生本人逐一进行比对、核查、确定:

1.是否有冒名顶替入学的新生;

2.体检结果是否有不符合入学条件的考生,是否有弄虚作假或与高考体检结果不一致的考生;

3.是否有骗取加分资格,影响录取公平的现象。

(六)二级学院提交资格审查报告:各二级学院于9月30日将本二级学院主要领导签字盖章的资格审查报告提交学校资格审查工作领导小组。

(七)学校审核二级学院资格审查报告:学校新生资格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对各二级学院的资格审查报告进行审核,存疑学生进行进一步鉴别,或送至司法机关进行鉴定。对资格审查确认不合格的新生,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取消其入学资格,不予注册新生电子学籍,对其他违规行为根据情节和上级规定做出相应处理。

(八)形成学校2014年新生资格审查报告:学校根据新生资格审查最终结果形成报告,对于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方式骗取高考加分资格、录取资格或企图冒名顶替入学的新生,要按照教育部令第21号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6号)要求,坚决取消其入学资格,不予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并将复查结果汇总后报省教育厅备案。通过复查,对复查合格的新生及时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http://xjxl.chsi.com.cn/)上进行学籍电子注册,供学生和学校查询。

四、严肃工作纪律和责任追究

学校相关部门和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新生资格审查工作,坚持原则,严肃纪律,加强监督,强化职责,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对于在资格审查工作中责任心不强、落实不到位、不按照规定时间和要求报送有关材料者,计入各二级学院招生工作目标任务管理考核中;造成严重影响和重大失误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违反法律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附件: 《新生入学图像信息采集要求》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中医药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

邮编:450046       E-mail:zsjyc@hactc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