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河南中医药大学普通本专科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办法》的通知

2019年02月26日 18:20  点击:[]

 

 

河南中医药大学文件

 

校政字〔2017124

 

 

关于印发《河南中医药大学普通本专科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办法》的通知

 

各部门、各单位:

    《河南中医药大学普通本专科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办法》经学校研究同意,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河南中医药大学

201787

 

 

河南中医药大学普通本专科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办法

 

为做好我校普通本专科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结合我校实际,为做好我校普通本、专科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制定本办法。

一、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由校领导牵头,纪委、招生就业处等部门参与的河南中医药大学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和负责学校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各院部成立新生资格复查工作的相关领导机构和组织机构,负责本院部新生资格复查工作。在学校新生资格复查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各部门根据分工,密切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二、审查时间

每年新生入学报到后3个月内。

三、审查内容

1.学生本人及身份证明与录取通知、考生档案等是否一致;

2.录取手续及程序等是否合乎国家招生规定;

3.所获得的录取资格是否真实、合乎相关规定;

4.身心健康状况是否符合报考专业或者专业类别体检要求,能否保证在校正常学习、生活;

5.艺术、体育等特殊类型录取学生的专业水平是否符合录取要求。

四、审查流程

1.新生报到时,填写《河南中医药大学普通本专科新生入学登记表》,各院部收集学生录取通知书、身份证、准考证、考生纸质档案、高考加分资格证明等材料,进行初步审核。

2.军训期间,①由学校统一安排各院部组织新生到指定医院体检,对于体检不合格或者对体检结论有异议的学生,学校可以组织复检。体检医院将体检结果及建议形成体检报告报送学校新生入学资格复查领导小组;②加分资格证明材料核查。对高考加分学生的考生特征、资格证明、户籍等材料进行核查。对有疑问的信息,及时与生源地省级招办核实,严防资格造假;③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免费医学定向新生资格条件复核。查阅考生录取档案,对各类专项计划考生的户籍、学籍资格进行审核;④前置学历资格审查:对专升本学生专科学籍学历进行核查。

3.军训结束,教务处、各院部组织新生进行文化科目复试,按照学校考试标准安排考试,进行个人信息、笔迹核对等工作。

4.各院部集中进行核查。各院部新生资格复查工作机构,根据收集和学校下发的录取通知书、身份证、准考证、考生纸质档案、录取新生名册和电子档案、入学体检信息、文化课复试卷、省级招办提供的考场照片信息、笔迹图像信息等材料与新生本人逐一进行比对,在学生宿舍、班级固定教室等场所张贴生源地省级招生部门提供的考生电子档案照片和监督举报电话。

5.各院部提交资格复查报告。各院部经过核查,将复查结果和工作过程形成新生资格复查报告,经院部主要领导签字并加盖院部公章后提交学校新生资格复查工作领导小组。

6.形成学校新生资格复查报告。学校新生资格复查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各院部资格复查报告,对存疑学生做进一步鉴别,或送至司法机关进行鉴定,经会议研究做出新生入学资格复查最终结论,有关数据形成学校正式文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上报、备案和存档。

复查中发现学生存在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等情形的,确定为复查不合格,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复查中发现学生身心状况不适宜在校学习,经学校指定的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诊断,需要在家休养的,可以按照规定保留入学资格。对复查合格的新生及时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http://xjxl.chsi.com.cn/)上进行学籍电子注册,供学生和学校查询。

五、工作要求

学校相关部门和各院部要高度重视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坚持原则,严肃纪律,加强监督,强化职责,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在复查过程中,要明确专人,做好审查过程及结果的记录工作,长期保管,以备查验。对于在资格复查工作中责任心不强、落实不到位、不按照规定时间和要求报送有关材料者,计入院部招生工作目标任务管理考核中;造成严重影响和重大失误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六、本办法自2017年9月1日起施行,由学校招生就业处负责解释。

 

 

 

 

 

 

关闭

版权所有河南中医药大学招生就业处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

邮编:450046       E-mail:zsjyc@hactcm.edu.cn